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撩乱”的仅仅是头发吗  

2013-09-19 18:13:5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上《梅花魂》教学片断一:

 同学们,文中还有哪些句子让你有感觉?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点名让金宁宁同学讲。

    我觉得这句特别感人,课文第14段“外祖父把我们送到码头。赤道吹来的风撩乱了老人平日梳理得整整齐齐的银发,我觉得外祖父一下子衰老了许多。”外祖父一个人在码头上,头发被吹乱了,而且是满头银发,让我们一下子觉得外祖父很可怜,很孤独,还有一种凄凉的感觉。面对亲人的别离,而自己却身在异国,满心想回到祖国的外祖父只能是形影相伴,目送亲人踏上回国的轮船,这是一种令人心痛的场面。

    我马上追问了孩子,这一个“撩乱”,仅仅是撩乱了外祖父的一头银发吗?孩子们马上惯性地说不是的。我更追进一句:“那还撩乱了什么?”孩子们略微思考了一下,举起手,有孩子说,它撩乱了外祖父那颗眷念祖国的心,那颗想迫切返乡的心。就当一大片小手放下的时候,徐龙翔满脸激动,举起了手,我请他发言:“我觉得它还撩乱了作者的心,作者觉得外祖父一人在异国他乡是多么的孤独可怜,有些舍不得外祖父。”是呀,大家可以在脑海里中想想那个画面,那是一种怎样的离愁别恨。请大家用心读一读。为了让孩子更多元的理解,我不依不挠地追问:“你们觉得它还撩乱了什么?”孩子们怔住了,一会儿有个孩子悄悄地在下面说:“还撩乱了我们的心。”我请他站起来说,“读着这句话,想着那画面,我的心也变得酸酸的,外祖父真的很可怜。”我看见有的学生表示赞同,点点头。

    就这一个撩乱,撩乱了所有人的心,当然也撩乱了我的教学设计。但这临时生成的“撩乱”教学,我喜欢,孩子们的情到了,对文中的情感也理解了。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