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懂你,是你的幸运——《地球上的星星》  

2013-06-18 11:29:45|  分类: 随想随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长的牙齿,大大的眼睛,还有那单纯的让人怜惜的面孔,对外界事物充满好奇,爱画画,可是学习成绩一塌糊涂,连简单的字母和数字他都会写错,经常被罚跪在教室门外的男生就是《地球上的星星》的男主角,一个九岁的孩子,一个二年级的学生——伊桑。父亲打他,骂他,觉得他很没用,同学瞧不起他,对他冷言冷语,教师指责他。他的绘画很优秀,着色大胆。他搭积木很棒。但他经常在放学的时候为了捉鱼,忘记了坐校车,校车司机总会很生气地把他抱走。早上,他会慢悠悠地起床,吃早餐发呆。上课的时候,他开小差,试卷不拿回家给家长看,甚至把它毁了。他逃学,在外面溜达,感受外面一切他觉得是很奇妙的事物。他被人欺负,忍无可忍之时,他还手了,于是他又多了一条“罪行”——打架。每次看到老师对他的冷嘲热讽,我都会有种深深的愧疚,因为影片中老师对他的言行映射了我平时教学的影子,觉得这样对孩子很不应该。孩子太可怜,太孤独。

        令人痛心的是他被学校开除了,因为他的学习实在太差,被认为是智障孩子。孩子的爸爸就把伊桑送到了寄宿学校。尽管伊桑十万个不愿意,但事实是他将独自在寄宿学校了。他独自站在学校门口,看到父母和哥哥的车子远去,直至消失在视野里,伊桑那孤寂的身影,那瘦小的身子在风中,我的眼泪很不争气地流下了。而他用绘画表达了自己慢慢被家庭“抛弃”,他离家越来越远,最终在这个家庭里消失,令人心痛。厄运也就从此时开始了,这里的老师更加“凶”,不仅有侮辱性的语言攻击,还有棒打的体罚,他看到的文字是跳舞的,他的思维是跳跃的,他成了同学的笑话,老师侮辱的对象,他努力着,可一切无果。终于有一天,他承受不住了,对生存的环境不再抱任何激情和兴趣,也不再和任何人说话,把自己完全封锁起来。连自己喜爱的画画也不感兴趣了,哥哥送给他的画笔,他连看也不看就放在了抽屉里。他封存的不是水彩笔,而是五彩的生活,是他的内心。看到这里,我哭了。这么幼小的心灵怎能承受?

       伊桑是不幸,但又是幸运的,他碰到了尼库巴老师。尼库巴老师的出现,是伊桑的春天,因为他懂伊桑,所以伊桑是幸运的。 

 就是这样的一个老师,以颜料为桥梁,用画笔沟通,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伊桑最后终于打开那扇紧紧关闭的心门,走出了阴霾。

 结局是伊桑在学校绘画比赛中伊桑夺得第一名,当评委亲吻他并给他颁奖的一刹那,全场的人都站了起来,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伊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眼泪夺眶而出,一下子扑到了尼库巴的怀里。看完片子,一次次的泪流满面,不仅为睿智的老师,呕心沥血为了帮助弱势的学生重新面对生活,面对冷酷的生存环境。更多的是为伊桑而感动而自豪,为他渴望被接纳,勇敢走出自闭的世界而欢呼,也为他能幸运的遇到这么一个伯乐老师而庆幸。

 作为老师,就应该做一个懂学生的老师,这将是学生的幸运。

 首先,专业知识扎实,了解学生。作为一个老师应该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从学生的经常性的表现,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能了解产生这种行为举动的原因。就像影片中的伊桑连简单的字母都会写错,最简单的计算也会错,其他老师都不了解这是为什么,只是一味地批评和指责,而尼库巴却能从伊桑的作业本中知道,造成伊桑学业很差的原因是他有阅读障碍。字母和数字在伊桑的眼中就是一群会跳舞的精灵,他根本无法认识字母,那怎么如何去认识单词呢?老师就应该要懂学生,就像医生一样知道病人的病因很重要。

 其次,对症下药,懂方法。尼库巴老师为伊桑进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教学活动:在沙子上写字,用触觉代替视觉,比如让伊桑闭着眼睛,老师一边发音,一边在他手上写字母;循序渐进的方法,为锻炼他的空间距离感,尼库巴老师最先让伊桑在一个很大的方格中,估计有边长七八厘米的正方形里写“8”,尽管一开始写还是会写到外面去,但老师还是长期训练他,一直到伊桑能在一般的作业本上写数字和字母;尼库巴老师还运用了游戏法培养他的学习兴趣,如老师报数学题,伊桑跳台阶来告诉老师正确的答案。正因为尼库巴老师因材施教,找到了适合伊桑的教学手段,才让伊桑慢慢有了进步。

然后,改变评价的方式。针对伊桑,尼库巴老师极力跟校长沟通,单独为他进行口试。口试让伊桑找回跟其他同学一样的成绩,为他树立了信心。

最后,爱心和恒心。作为老师,爱心是教师教育孩子的前提,没有的爱心,一切的知识、方法和手段都不可能发挥出极大的效力。而在教育学生的过程是个很复杂,而且是长期坚持的工作,没有恒心做保障,教育也是失败的。特别是对后进生和特殊的学生,这两点更显得重要。《地球上的星星》中的尼库巴老师对伊桑的付出,诠释了老师的爱心和不放弃。

电影整整看了两遍,每一遍都是感动得泪流满面,每一遍都在内心反思着平时的教育教学言行。在以后的教学中,当要发动脾气或是忍不住生气时,眼前总会浮现出伊桑那惊恐的双眼和颤抖的身影,想起尼库巴老师的阳光和宽容、理解。老师需要了解学生,理解学生,需要充实自己,这样才能做个称职的教育工作者。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耀眼的星星。

懂你,是你的幸运——《地球上的星星》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图片来自百度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