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有个性  

2013-01-10 20:47:47|  分类: 孩子们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第二节课,批孩子昨天回家的试卷订正,发现魏同学的漫画习作没有重写,刚想生气,发现在习作的下面有一段话:

      “作文提示中写‘结合自己或生活实际谈谈感想’,并没有说只能写孩子不礼貌,我写的作文是根据我自己的第一感受写的。我不能违背欺骗我的心,要写那样与我的内心世界结合。我不能写,也根本写不出来,因为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受。”

    这段话明显带有情绪的,但我却没有生气,反而觉得这孩子有想法,有个性,尽管他写的内容是他的真实感受,完全偏离了漫画的图意,但他有根有据地说出了自己的观点,没有因为老师见解而轻易改变自己,因为他觉得自己并没有偏题,而是按照提示要求来的。这种“敢于”真的很需要,我们的孩子就需要有思辨思维,而不是那种盲目的坚持自己。

       中午吃饭后,我在同学面前表扬了他的这种个性,希望孩子们有这样的有根有据的“叛逆”。然后单独把魏同学叫过来交流。我说,你的文章写得是你自己的真情实感没错,写得也是感受而不是编故事,但是写漫画题材的文章首要条件是读懂图意。如果图意偏了,文章写得再好都是要扣很多的分数的。就像是南辕北辙的故事一样,尽管自身条件很好,但是方向完全相反了,对这样的行走你能说是对的吗?我看他不做声。所以我找你的目的不是批评你,而是让你明白,你的文章写法没有偏离,是看漫画写感受,但图意理解错了。接下去,我问他:“你总不会认为图上的那位孩子对父母的态度是对的吧?”他要了摇头。“那你自己看看什么时间完成这篇文章?你自己安排。”他说他现在就去写。

        等他写完后,看他与同学玩得很开心,我笑着说:“魏x杰,你是不是从早上就做好准备等着老师的批评了?”他点头说了声嗯。“你没想到老师不但没有批评你,反而还表扬你吧。”他还是嗯,脸涨得通红。其实在道理面前,他还是蛮听的,并不是非要顶撞的。我怎么会批评这样的行为呢?他不重写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并没有偏离图意,何况是按照提示中说的联系自己或生活实际来写,他愿意坚持自我正确的 理解,这是多么可贵。而老师本来就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他遇上困惑了,只是他不知道,那老师自然要保护孩子的这种正当的的坚持,还要帮他解疑。至于,他当时没有按要求重写,老师又何必生气呢。

      事后,我还很认真地对他说:“好样的,这样的个性要保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挺好。希望你在以后踏上社会,依然能有这样不畏权威的勇气,然后采取理智的方法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怒火冲天或是赌气。”他依然还是点头说了声嗯。我摸摸他的头。

          魏x杰同学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男孩,加上青春期的叛逆,很容易激怒,也很不愿意做他认为大人是错的事,一直坚持认为自己对的事。为此,他妈妈很苦恼地说他们家孩子不听话,管不牢。其实,他也不是那么不听的孩子,只要你是有道理的,他会听的。而且平时也是做该做的事,上进,不怎么违反纪律。今天我领教到他的个性了,但我还是很欣慰,他有这样的个性。

  

  附漫画习作:仔细观察漫画后,写一篇400字以上的作文,题目自拟。要求把图画内容准确表达清楚,并能结合自己或生活实际谈谈感想。要点:既要注意准确描述漫画图意,更要学会结合生活中的事例进行叙述。

 

有个性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魏同学写的是《拯救痛心,放飞自由》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