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又到清明  

2012-03-27 15:07:35|  分类: 情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很快,又快到清明,上星期知道清明放假的具体时间,就跟大张说:“今年的清明想回老家,到我父亲的坟上去一趟。”大张没说什么就同意了。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五个年头。父亲是地道的农民,豆大的字不识一个,心地善良,乐意帮助他人,卫生习惯不好,还爱喝酒。他的生命中酒和烟占有很大的分量。最后生命的终结也是因为酒。常年的喝酒让他的肝脏有了问题,让他的血管壁变得脆又薄,后因喝酒大量出血,从此离开了我们。

       父亲的一生似乎从未享受过生活,虽然有我们三个孩子,但他过的就是苦。听父亲讲他小时候不愿读书,爷爷奶奶把他赶到学堂,他却偷偷去池塘抓泥鳅。家里底子薄,跟母亲结婚的那会儿,没有房子,只有一个十来平米的房间,我们一家五口挤一块。母亲家也弱,两个舅舅也没有成人。于是父亲和母亲拼命挣钱。后来,大舅初中毕业,就跟着我爸爸一起外出捕鱼。去一趟就是20来天一个月的。我们三个小鬼慢慢长大,我读书了,弟弟读书了,生活的担子更重了。父亲就这样地靠捕鱼制成家庭,慢慢地盖了简陋的房子,只是粗胚,甚至连窗户玻璃也没按上,天花板是父亲自己用捕鱼砍来的杉木,锯断、刨光,切板,刨平,然后自己铺上的。然后帮舅舅家盖了房子,虽然也是简陋,但至少亮堂了。日子过得挺艰难,但父亲用最原始的勤劳想让两家慢慢变好。这时,我考上了师范学校,一家人挺开心,日子却过得更紧巴。为我的学费,父亲贷款,我也暗下决心,以后自己慢慢还。紧巴巴的日子,也因为我的考上学校,生活似乎变得更有奔头。我也经常听到父母为了钱而争吵。

       很快的,我毕业工作了,我有了410元的工资每月可以贴补家用。本以为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美好,可就在我参加工作的半年之后,家里出了状况,爸爸一下子受不了,从此爱上了喝酒。家里也变得没有了生机,父亲也没有了努力赚钱养家的欲望了。家里的一切费用我成了主要承担着。父亲有时会帮人家换个桶底,磨个剪刀换取零用钱,买些酒。我的工资除了给弟弟上学,家用,还银行钱之外,也就所剩无几。当我用四年的时间,用工资把银行钱全部还清后,我却要出嫁了。当大张来我家提亲时,我分明看到了父亲的痛。爸爸没要大张的彩礼,只是提出了一些必须的费用,然后也算是风风光光的嫁人,没有嫁妆,只有我这个父亲眼中最孝顺的女儿去了大张家。后来看录像,我发现当我走出大门,父亲那依恋不舍的眼神再也不能从我的脑海中消逝。他是那样的苍老,他需要他的孩子去照顾他。

       结婚后,每两个星期,我和大张都会带些食品去看望老父亲(其实那时他才50岁不到),每个月也会给他一些钱,钱不多,给的是一份心意。有时,有些事情耽搁了,过了三个星期或四个星期没去看望他,父亲就会骑着三轮车来看我,他会担心我们会不会有些事情。每年大年除夕,我和大张、小张都会去父亲家先吃个团圆饭。弟弟经常是越过年节越忙,除夕都不能回家。我们吃完饭,然后跟父亲道别,留下父亲独自饮酒。现在想起,心里都是酸酸的。弟弟出去打工的头几年都是我这儿拿钱去的,也没钱拿回家。父亲家的年货和衣服裤子都是我和大张置办的。好不容易熬到了弟弟那年那了1000元钱给父亲,还带了女朋友,本想年底农历12月26结婚。父亲在12月10日的半夜咳嗽吐了一滩血。弟弟起来,父亲一再叮嘱他不要告诉我。这个傻弟弟居然还真的没跟我说一声。第二天,父亲去龙源村找人做过年的辣豆腐,然后喝酒,后来就……他最终没有看到儿子结婚,没有看到他的孙子,自然也就享受不到天伦之乐。

       父亲一辈子的辛苦,一辈子的辛酸,我这个做女儿的也有了一辈子的遗憾。
       父亲去世的第二年,我就考进了杭州,可他也不可能来美丽的杭州玩一玩了……

       在老家,每到清明和中元,我总会有淡淡的伤感,也总会带点斋饭去看看父亲。如今来杭州也有四年了,每到这样的时节,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他……

     

又到清明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图片来自一博友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