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小张的烦恼(一)  

2012-03-20 22:37:00|  分类: 宝贝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天放学,我都要问一下小张今天学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然后是问小张有没有开心的事,最后问一问小张有没有需要说给爸妈听的话,需要爸妈帮他分析解决的困惑或不愉快。如果什么都没有,那我就说今天平平常常,一切正常地度过一天,同样值得开心。正因为每天的交流,所以小张也主动跟我交流一些苦恼,也算是成长的一些“烦恼”吧。

 被同学取笑

        上周二,小张写完作业,正拉着二胡,忽然说:“妈妈,我今天不开心。”

        “为什么?说给妈妈听听,看看妈妈能不能帮助你。”我用平静的语气说,然后看着他。

        “今天哈,吴凡说我……”我看见他眼泪在眼眶中,欲言又止,“我还是不说好了。”

        我没有急,而是用85%的肯定加15%猜测的语气对小张说:“妈妈知道了,他是不是说你喜欢某个女同学?”

        “妈妈,你怎么知道?”小张极力忍住不让眼泪溢出眼眶,瘪瘪嘴说,“妈妈,你们班级里有没有人说的?”

       “有的呀,这话也是你们这个年龄段正常的话语,不算是不正常。”我说。

       “但是我心里很难过,我不喜欢,很生气。”小张讲。

        “嗯,我知道。妈妈还知道,他说你喜欢朱xx同学。”

        “妈妈,你怎么知道呀?”

      “  因为我是你妈妈呀,妈妈总能知道孩子很多事情。”我笑了笑,“你觉得朱xx好吗?”

       “好的呀!”

        “那还有其他的女生?比如杨x琪。”

        “好的呀!”后面我说了好几个女生,他都说好的。我还问了一下他跟这些女生交往的情况,得知小张跟她们都玩得来,我也放心了。孩子们说谁喜欢谁,这只是他们纯洁的朦胧感而已,没什么可担心的,但孩子们很排斥这种玩笑。

       “他还说了更难听的话呢,我说不出口。”小张明显已经没有刚开始的那样有委屈了。

       “他是不是说你跟朱xx结婚,以后还要生小宝宝的话?”我继续我的“神奇”。

         “是的。我当时真想揍他。”小张一副愤慨激昂的神态。

          我笑了,然后说:“你们现在说的喜欢跟结婚生小宝宝的喜欢不一样。你是不是觉得他说的喜欢就是结婚的那种喜欢?”小张点点头。我继续说:“现在的喜欢不是的。如果说男同学喜欢女同学是一层盖着的纱,那么你们现在说的喜欢只是刚刚掀起一个角,到了初中的喜欢也不是结婚的喜欢,那是把纱掀开了一点点,高中的时候又掀开了一点点,等到大学以后或工作,那时的喜欢就属于结婚的那种喜欢了。有没有懂?”

        小张再次点点头,我觉得他心中的委屈和怒气应该消了一大半,然后继续:“你们班是不是每个男生都有自己喜欢的女生?”

       小张似乎有些愣了,然后说:“不说这个话题了。”

      “哈哈哈,都有的哈。”我对小张笑了笑,小张不语。然后聊了他们班所谓的某某男生喜欢某某女生,某某女生喜欢某某男生。聊着聊着,小张的心结解了,委屈散了。我还告诉小张,要想不让同学们说,最好的办法是对他们说的这类话语,不当一回事,没有特别的反映,次数多了,时间久了,他们自然觉得不好玩了也就不说了。小张好像明白了。

        也许自己是老师,经常面对孩子们,所以对孩子的这类话题总是很理解的,也总是会顺势引导。这毕竟是他们成长的一个过程,一个必须经历的心理。引导了,他们也就不害怕了,也就不会困惑了,自然也就能坦然度过。

小张的烦恼(一)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