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怀念一些事(二)  

2012-11-14 13:31:53|  分类: 情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消逝的电影

        昨天下班回家,大张开始烧饭了,小张写作业,我赶紧洗袜子拖地。吃饭时,小张说:“妈妈,爸爸说今天去看电影,你去吗?”看电影?今天有什么特殊的事情?还是特殊的日子?极力搜索记忆,确定今天没什么特别之处。大张说一定要有什么特殊的情况才去看电影?饭毕,去了电影院。舒适的座椅,美味的爆米花,绝对渲染的音质,偶尔跟孩子交流一下,倒也舒适自在。去电影院看电影还是到了杭州之后才有的,老家已经销声匿迹十几年了。

       记得第一次看电影,还是在我未上学的年纪。听村里的的大广播说:今天村里放电影,在大会堂门口。于是我们就早早地从家里背出长条凳子,在大会堂门口定下位子。等我们到了那儿,全面的位置是全部被他人占领了,我们一般是在中间或中后边。然后是我们几个孩子围着这些凳子玩,上串下跳,钻来爬去,玩的很开心,也保住自己的凳子被他人移走抢了位子。天色渐晚,放电影的叔叔们把放映机摆在适当的位置,安装照明,调试音响。我们坐在座位上兴奋地等着电影的开始,我们的裤兜里衣兜里满是瓜子,是妈妈晚饭后现炒的。陆陆续续的,凳子上坐满人,男女老少,还有抱着孩子的小媳妇。聊天的,说笑的,在地上跑的,围着电影机瞎转的,闹哄哄的,很热闹。工作人员把影片磁带装上放映机,一束光线投在边长约1.5米的正方形银幕上,孩子们纷纷坐在位子上,现场一下子安静下来,电影开始了。记得当时放的电影是《追鱼》还是黑白的呢,不过大人看得津津有味。我们小孩可没这么有耐性,看了不到几分钟就在场地边上玩去了。当时看电影就像过节一样,全村都聚过来,我们可喜欢呢。当然也会期盼着下一次放电影的叔叔再次来我们村。当然这样得等好长一段时间,因为我们整个乡镇的村庄就一个放电影的叔叔,他得把每个村子挨个儿地放。真的很怀念那位电影叔叔。

       后来上小学了三四年级时,隔壁村里有了家小电影院,可惜我从未去看过电影,等我到五年级时,电影院成了我们的教室了。好几个年级在电影院里上课。外婆村也有家电影院,有时在外婆家待上十天半个月的。有时旁晚去找舅舅回家吃饭,经过电影院,听着从电影院传出的声音,心里满是激动和向往。终于有一天,舅舅带我们进去,第一次接触了电影票,第一次知道电影院的椅子可以翻动,站起来自己会收起,觉得很是奇怪,还特意多站几回,尽管那时的椅子是木质的,也觉得舒适。当时看的是《超人》,至今还记得超人披着披风,飞来飞去救灾难中的地球人的精彩画面,还有超人在白皑皑的雪地里撑起他爸爸的车子。可惜,那家电影院早已是破旧漏雨,门窗已是斑斑驳驳,红漆脱漏,一副沧桑的摸样,也许它用这样的摸样来叙述着自己当年的风光和得意。

       第三家电影院是在乡镇所在地,当时是红卫厂办的,为工人们娱乐生活而建。等我读初中的时候,红卫厂已经搬走。到这家电影院看电影是初一的晚上,全校组织看电影《英雄少年赖宁》,看得是激情澎湃。可是一散场,全场的人蜂拥而出,糟了,我居然找不到我的同学了。一走出电影院门口,到底往左还是往右?凭习惯往右走,越走人越少,我很着急,想哭,我知道走了有些路了,怎么还不见同学。于是赶紧往回走,连带小跑,我想应该是跑了十几分钟,隐约看见学生模样的,加紧步伐,哦,对了!我放下步子,跟在他们后面,一直来到学校。虚惊一场!但从此也落下了后遗症,每次看电影都紧紧抓住一同去的人,或是进去之前先搞灵清等下出来往左还是往右,生怕再次出现迷路的境况,一直到现在。当然这家电影院在以后的几年也另做它途了。

       电影院后来也去过几次,但都不是看电影,只是在刚进入工作的开始几年,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或元旦时会带学生去电影院去参加演出。
       后来村里也不放电影了,镇上会有电影院,偶尔放电影;再后来,电影院也没有了,电影从此消失在我们的生活里,取代的是电视。如今村里的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电影。电影只能在城里成为一种休闲的消费。

怀念一些事(二)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