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想吃家里的鱼  

2011-10-14 13:34:20|  分类: 情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吃家里的鱼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莫名的,想吃家乡的鱼了。自从来杭州,就基本上没买过鱼。偶尔买一两次,也觉得这鱼的味道怪怪的,有种泥腥味,还带有一些洋油的味道。尽管,我是放了很多的料酒、姜片,甚至放些老家的黄豆酱,自我感觉是挺美味的,可一吃到嘴里,糙糙的肉,哪有什么鲜味。大张小张连筷子也不伸。因此,对杭州的鱼感觉不好。每次趁放假回家,总会买上一条包头鱼,包头鱼炖豆腐;或是买几条青尾鱼或红尾鱼或红珠或白条,清蒸也可,红烧也行。那才叫鲜美,我们一定会把这些鱼肉鱼汤一扫而光,解一解馋瘾。小张特喜欢吃青尾鱼,尽管细刺很多,但他还是会吃得不亦乐乎。家乡的水清,鱼儿也清,味道自然就鲜啦。

       老家就是在千岛湖的边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此,家家户户都会置办捕鱼工具,一捕鱼养鱼为生。记得儿时,父亲和舅舅在外捕鱼,一般都要20天到一个月的时间才回家,目的是回家来带些米油盐和衣服之类的生活用品,然后把渔网缝补缝补。等一切准备好,然后又驾着一叶扁舟,滑进茫茫的青山绿水中,消失在小岛中。父亲和舅舅的吃住睡就都在小小的船上。夜晚,父亲会把小船停靠在山湾里,然后睡觉,半夜或凌晨就会收渔网。直到现在,我也没想清楚,在那些茫茫的长夜里,父亲是如何度过这绵长的相思苦痛和万般的寂寥。那时没有电脑,没有收音机,船上也不可能有电视。在漫长的时间里,我也会期待着父亲回家,因为每次父亲捕鱼回来,就会给我们带些吃的水果,即使是一些桔子或一两个西瓜,我们也会兴奋不已。父亲回家了,我们就有鱼吃。那时候的鱼都是为了卖钱生存,而父亲每次回来,都会带些包头鱼,带些青条、白条鱼(这些鱼在当时是属于不太有价钱的,因为鱼刺多。),母亲就会把这些鱼处理,包头鱼清炖,白条青条切块加萝卜丝煮,做成鱼冻。多余的鱼就制成鱼干,鱼干炖风干肉、红炒鱼干,鱼干炒黄豆酱都是很美味的菜肴。更开心的时候,有时父亲也会很大方地带回一两条鳜鱼,没有丝骨,我和弟弟就会抢着吃。好想好想那时鱼的味道。

       后来,由于家庭的一些变故,又加上父亲年龄大了,他不再外出打渔,只是偶尔在家门口的河里捕一些半尺来长的鱼儿,当当菜肴。等水浅了,他就用捂笼抓一些小鱼小虾。小鱼基本上是只有一寸来长的土土鱼或是十厘米左右的棍子鱼,有时一个晚上也能抓到很多。父亲会把鱼虾洗干净,分开,然后晒成干,配上点辣椒和蒜末炒着吃,用来下稀饭,味儿绝对是一流的。捂笼就是用竹子编成像葫芦形状的笼子,口子里有个漏斗形的舌头,这样鱼儿进入笼子就出不来了。捂笼是父亲自己编织的,虽然不美观,但抓鱼挺实用。每当夜幕降临,父亲就背着捂笼,带上钉耙,来到浅水(估摸水到小腿肚)的田地,先筑一圈堤岸,高于水面,留一口子,刚好放进捂笼口子,这样水就从这口子里流出,鱼虾也就随着水流进了笼子里。到第二天早上,父亲就去取笼子,往往收获都比较大。有时除了鱼虾,还会有几只河蟹、河蚌、螺蛳什么的。好想好想脆生生的棍子鱼鱼干。

       再后来,父亲连村里的小河鱼也不捕了,但有时还会让父亲干些鱼干,我给钱,早上,他就到村里去买鱼,然后回来自己干,说自己做的干净,新鲜。如今,父亲早已不在。这次回老家,想在自家买些鱼干,姑姑说村里没鱼干买了。我失望的很。虽说,我是在水边长大的,但对鱼的认识却很少,只知道家里的鱼味道比杭州的鲜。

       想吃家乡的鱼。

想吃家里的鱼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想吃家里的鱼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