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感到心痛,值得深思  

2011-09-24 21:34:0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新月到我这儿来读拼音。新月是一年级的新生,也是我班一孩子的妹妹,由于拼音读不好,听写错误率高,孩子妈妈希望我能帮她孩子补补。因多次说起,所以今天早上让她过来了。新月是个很漂亮的女生,眼睛老大老大的,挺招人喜欢的小姑娘。在读的过程中,我发现月儿动作较多,注意力还是比较容易分散的,碰到难一点的或是不爱会读的音节时,就会打退堂鼓或直接说我不会了。通过画星星游戏等方式,花了一个小时,才把她老师发下来的关于“d   t   n   l  ”的一些拼读音节读完。

       中途休息之后,继续读g   k   h  的那一页。当读到“糊涂”的音节时,月儿脱口而出:“新月很糊涂。”

       我心一震,她怎么这么说。我说:“新月一点都不糊涂,你看新月的了这么多的星星,而且蒋老师没讲,新月都能读出来,多能干!”

       “新月糊涂。老师老说新月读得这么慢,中午留下来读。我不喜欢留下来读的,我已经留下了两次了。”然后她一手拿一支铅笔,一支当老师,一支当新月,继续说,“老师骂新月,新月就逃出去,走走走,走到一个连妈妈也找不到的地方,然后饿死了。”

       我看着她把那支当成自己的铅笔已经“逃到”了字典的后面,也许就是她说的连妈妈也找不到的地方。虽然孩子说的时候就像讲故事一样的,没有低落的情绪。但我还是感到心痛,忙把两支铅笔拿在手,分角色另讲了一个版本,是月儿开始被老师批评,但月儿认真多读了好几遍,第二天会读了。但月儿还是说“逃到了一个小河边,后来掉河里淹死啦!”

         一个刚进学校学习不到一个月的小女孩,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我想知道她是否喜欢上学,于是问她:“新月,你喜欢去学校吗?”

        “不喜欢。”她非常干脆,非常坚定地说。

        “为什么呀?学校里有那么多的同学。”

       “不喜欢,我没有朋友,就我一个人。”她说这话时,也是不假思索的。

       “是你老欺负同学吗?”

        “不是的,是他们老捉弄我,我就发脾气了。”

      “那你一个人,不是很孤独呀?”

       “是呀,我是很孤独的呀。”她说这话时,我感到她有些伤心。

          听了这些话,我很心痛,甚至想落泪,本是灿烂的花儿,却要孤独吗?刚升的新月就这样慢慢失去皎洁吗?

         一个活泼好动的小女孩,因为上课注意力不是很集中,老是被老师批评;因为学习比他人落后,读拼音计算比他人慢很多,经常被老师批评,所以孩子自己也觉得自己是糊涂的,“差的标签”就这么被贴上了吗?从而被孩子们孤立吗?是教育出问题,还是老师的教育值得反省?

         要回去的时候,她似乎很开心地说:“我下星期六再到你家来。”

       “你要来呀?”

       “嗯,我要是不会读拼音的话,我就来。”然后她就跟我再见走了。我却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感到心痛,值得深思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