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利用家长的余威震住他们  

2011-09-22 22:19:06|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09-14 下午第一节英语课下课,王老师就说:“蒋老师诶,今天上课感觉很不好嘞。”我可以想象出课堂的状况,但我还是追问怎么啦?王说孩子们听课状态散漫,插嘴、小动作,感觉很不好!我脑海里马上浮现出几个孩子的身影,都是坐没坐样,自控能力较差的那么四五个孩子。

       王是今年我班的新任英语老师,刚刚产假回来,还要给孩子喂奶,学校家里两头跑挺辛苦。又加上我班这些不省油的灯,够她累的了。今年升五年级了,学校安排了课堂驾驭能力强些的任课老师。除了数学、体育、美术和我这个语文兼班主任没变,其他的科任老师都变了。在年级的质量分析会上,我就对本班的一些情况做了说明,也希望科任老师多费点心,也明明白白告诉老师们这班不比其他班,要是课堂纪律管不下来,那是课堂都无法继续下去。为此老师们的心中都有数,开始两周,各科任老师都说纪律还好的,我总是说刚开始呢,本性还藏着呢!这不,才第三周,汪x、刘x秀、陆x萍、胡x磊等同学慢慢显露本性,随意插嘴、随意喊叫、随意做动作,全然不顾是课堂了,老师自然生气。

       一下课,王老师就跟我反映了。原来是胡、汪、刘的废话和动作扰乱课堂,王老师问该怎么办?我很直接地告诉她,这种上课的状态在以前的英语课堂上是再正常不过了,现在刚冒出,一定要想法制住,否则会回到以前的这种状况,那将是课无法继续。王老师希望我配合,叫上家长,希望利用家长的力量,一起管住他们。因为刘、王、胡三人都很怕爸爸,所以我建议先叫今天课上最闹的胡的家长,而且也给孩子一次机会,这次不叫胡爸爸,叫胡妈妈。其他孩子只是教育,再犯就叫爸爸。

       我建议叫胡妈妈,不叫胡爸爸有两个目的,一是给孩子机会,也给老师自己退路,让家长的余威震慑住孩子。二是做给其他孩子看的,让孩子们知道王老师说话是做到的,不是吓唬他们的。让孩子们有这种认识:要是以后犯同样的问题,再叫上老爸来带回家教育好,然后回来上课,这样的做法也不是仅仅吓唬他们的。只要他们犯了,机会就没有了。王老师说可行。于是当着胡的面,我把胡妈妈的电话号码给了王老师。放学后,跟胡妈妈说好第二天中午11点钟,王老师找她,想跟她一起聊聊。胡妈妈欣然答应。

        第二天上午第三节课结束,胡妈妈准时到教室门口。王老师跟胡妈妈交流,我则准备接下去的作业整理课。选择在教室门口,也是为了让孩子明白,王老师也是说到做到的,不是嘴上吓唬吓唬的,其他几个孩子明显是被怔住了,一打铃上课就端正坐好。我也在上课时,再把这叫家长的事很郑重地说了一遍,还特意点了刘、汪、陆等同学的名字,希望他们珍惜机会。孩子们一愣一愣地点头。等胡妈妈走后,我也做了胡的工作,也希望他珍惜机会,不要有下次,下次可是要找爸爸来了。他可怕他老爸了。星期五,又有英语课,课前我把那几个孩子的名点了一遍。我意在提醒,他们也心领神会。后来王老师给我短信说孩子们上课表现很好。

        很快,又过一星期,王老师没有说他们不好,我知道这几个孩子肯定没有特认真听,但至少是没有扰乱课堂,也会跟着老师的步子走了。这几个孩子不用些强硬点的措施,肯定是不行的,但愿这招家长的余威能长时间震一震他们。

        教育需要和风细雨,润物无声,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效,有时需要些严厉的批评和教育。有些时候的疾风暴雨也是对孩子的爱。

       

利用家长的余威震住他们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