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三号靓  

2011-06-26 11:39:27|  分类: 孩子们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号靓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x靓是个矮个子男生,长得挺好看,是目前最不讨各科任老师喜欢的男生。主要是因为学习太度不端正,加上废话很多,不管是上课还是写作业总能听到他胡乱插嘴,被老师批评了还有点自喜的意味,老师们都说他挺烦人的,甚至说他的某些神态动作挺恶心。对某些老师的批评根本不在乎。

        记得刚接手时,欧阳老师跟我说,这孩子挺挺调皮,父母亲很宠,老师批评他了还不高兴,赌气跑出去,躲在校园的哪个角落,已经有过几次了,他爸妈和老师就满校园找他,听听都有些慌。在开学初,我就到他家家访,才知道他是我的老乡。我相信孩子内心都是上进的,因此,我让他坐我边上,摸着他的头说:“x靓,听欧阳老师说以前要赌气跑的?”他不好意思地说了声“嗯”。“这可不好哦,不过也没关系,升二年级了,x靓也长大了,以前的x靓是怎样的,蒋老师不管,我只看今后的x靓是怎样的,让同学们也看看x靓已经变了。加油哦!”他用力地点点头。我看的出他是真心的。但要想改变还是需要后面的长期的提醒和严慈相济。所以,我也很郑重地跟他讲:“如果被老师批评了,想赌气走,最好是想清楚,要不要走,要是走了,我是不会去找你的,而且你再要想进这个班可就不容易啦,要让你妈妈或爸爸去教导处说好话的。”我知道,良好的开端很重要的,为此我很重视刚接手的第一次交流,第一个早读,第一天的课,第一个星期的常规,孩子们其实都是愿意上进,很多时候他们不知道怎样才是老师认为的好,因此,我告诉他具体的事情,比如x靓只要做到了不迟到就有一颗星,就是好,老师批评了没有赌气,尽管自己很不高兴了也不使小性子了,就是很棒了。今天的作业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了,不用留下来了,就是优秀的孩子。对于后进的孩子,我总是把事情具体化,要求简单化,孩子容易达成,然后夸大表扬,只要求他今天做到了,明天继续,从不给他们有较长的目标,一节课一节课,一天一天地达成,不知不觉就一个星期一个月了。一般这对转变后进生都很有效。在开学后,x靓表现得很乖,尽管在其中阶段他有过小脾气,但也没有像一年级是赌气地走,我就给他竖起大拇指,说他果然进步不小,像个男子汉说话算话。现在已经四年级了,赌气离开教室他一次也没有,真的很不容易。

三号靓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靓的爸爸在印刷厂工作,平时很繁忙,经常要到半夜才能到家,所以一直是由他妈妈在家照顾他。一家人加上外婆外公,爷爷奶奶都很宠着他,全家以他为中心,什么都依着他,只要他一耍脾气,什么条件都能满足。到了学校以后,他受关注的程度大大减少,于是他就以说话插嘴引起他人的关注,哪怕是老师的批评,他也会感到受到了关注。但是批评,又让他觉得自己不是好孩子了,曾经在家人眼中的宝贝形象毁了,于是他要耍脾气了。可他的耍脾气在我这儿一点也不灵。三年级上学期既2009年12月16日有件事记忆犹新。

        那天下午第三节课课间,1号湉和2号浩来报告“老师,x靓和张x炜打架了,x靓在哭。”一股火气蹭地一下就冒上来了,中午刚刚处理过他们,还有刘x秀、李x龙、吴x浚打闹的事,现在居然又开始啦。心中怒火燃烧,可看见他们在教室门口,还是控制了自己,先把他俩撂在一边,先上困难班,还要面对29个孩子的作业呢。

        放学后,其他同学都走了,留下他俩。按照班级带玩具来玩的“约法三章”,因玩具而引起的矛盾得把玩具上交,放我这儿一个星期。张x炜同学很爽快地拿出来了,而靓却不舍,很不情愿,一个劲儿地求饶:“老师,我肯定不会了。”

        “那可不行,班级里的规定,一定要实行,拿来。”我很坚决果断,“等下我自己过来拿,就不会还给你了。自己拿来,下周一拿回去。”他犹豫再三,把碰碰球给了我。我以为事情已经结束,可不知他却提出要回手机。手机是开学初他带到学校被我上交,然后还给了他妈妈,但我告诉他是三年级结束再还给他的。对这一要求,我自然是一口回绝:“不行,我们已经说好了的。”

        “老师,我想要。”说完,他就哭了,而且越哭越响了。对着这眼泪,我只是淡淡地说“哭是没用的,手机肯定会还,但不是现在,儿时三年级结束。”他继续哭。手机是肯定不给,但老哭也不是一回事儿,我得想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

         “x靓,你有几个碰碰球,给我数数看,我可没数。”我把刚才的碰碰球拿到他面前,他就认真地数起来了。“老师,九个”他停止了哭泣。

         “那怎么玩的呢?你告我一声。”

             “先每个人一个,然后……”他很乐意地跟我说起了玩法,虽然有些抽泣,但不哭了。

         接下去说手机的事儿就顺畅多了。他也变得懂理多了,与刚才哭闹的靓完全不一样了。最终,我们达成一致,他心中的结已经解开,然后我很放心地让他去“盼子飞”写作业去了。

        像这样的闹脾气,三年里还是有几次的,不过,每次他都没戏,所以,现在基本上是在我面前不撒娇也不闹。我只要看看他,他就知道该闭上嘴,坐端正听课了。三年里,他是进步一段时间,又反复一次,然后又进步,反反复复。他妈妈也很感慨,怪自己以前太宠孩子,如今已经管不好了。在她面前,靓总是胜利,妈妈的话根本听不进,有时靓还会对妈妈发火。靓的爸爸也会埋怨,自己辛辛苦苦,孩子却不听话。如今已经四年级很快结束,下学期就进五年级,希望他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控能力强一些,课堂上少插嘴,令科任老师慢慢喜欢上他。

三号靓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