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二号浩  

2011-06-24 23:09:47|  分类: 孩子们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号浩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x浩是一个胖胖的高个男生,孩子们给他的雅号是“肥胖猪”。他的学习是属于班上后三分之一。我刚接手时,他妈妈曾经跟我交流说:“浩呢,调皮,脸皮厚,在家里什么作业也不肯做。”因为他父母自己开服装厂,平时都很忙,几乎没时间管孩子,每次放学,他老是一个人孤零零地再传达室等他爸妈来接他,有时要到天麻麻黑才接走。加上孩子自己本身学习不是很自觉,动作也磨叽,所以经常会被老师批评,在学校补家庭作业。甚至有时会被有些科任老师批评“家里没人管的”,他就眼泪汪汪地站在那儿。

        课堂上也很少见他发言,听讲也不是很专心。平时跟同学的关系不是很紧张,一般般,但分明感觉得到他不是很自信。在二年级的第二个学期,我按惯例让同学们自愿负责班级的一项任务或一个物品的使用维护。最后只剩下倒垃圾的岗位,要求每晚放学把垃圾用垃圾袋系好,新的垃圾袋套在纸篓上,并放整齐,然后把垃圾扔在垃圾箱里。看似简单,但要坚持一个月,甚至是一个学期。我要求孩子自愿举手,在林立的手中,我看到他的小手也在举着的行列,只是很低,显然不是很自信,但我很响亮地告诉全班:“最后一项任务就由x浩担任。我相信x浩肯定能把这事做得很棒的,他一定能负责好的。大家”他显然没有料到我会给他任务,而且这么相信他。后来事实证明,他很负责,一直坚持了一个学期,而且经常收到表扬,更可喜的,他变得自信了许多,上课也举手发言,只是声音比较轻。学期结束,他被同学们一致认为是本学期进步最大的孩子,毫无疑问地成了那个学期的进步之星。三年级的时候,他在一次回答问题时,声音响亮,口齿清楚,我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听,x浩同学刚才的回答都清楚,我还想再听一次。”第二次说时,他的得意之情分明挂在脸上了。我趁热打铁希望今后他的回答能像今天这样,他很满意地坐下了。在以后的课堂中,他发言的次数越来越多,声音也能次次响亮,口齿清楚。不管发言的内容是否正确,他都能大声地说出,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从这个转变最有价值的是他信心地建立。

二号浩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成为孩子们习作中主人公的是一件普通的又不普通的事。那是三下期末复习的一节课上,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听课,4号女生吐了,顿时馊臭味弥漫开来,很快占领整个教室。同学们有的捏着鼻子,用手扇扇;有的孩子则是把头偏向一边;有的同学把桌子移到后面。课是没法上了,本想让卫生委员去打扫,但浩已经拿来了面巾纸掩盖污物,然后打扫着,拖着地面,全班同学都呆住了,很快就向他投去赞许的目光。等一切恢复平静之后,然后改变授课计划,改成习作课,就写刚才的事情。结果习作的效果很棒。直到现在四年级四下了,习作写《一个敬佩的人》还有同学们写浩。

        现在的浩(四下)变得更胖了,本来就小的眼睛都快被胖乎乎的脸挤得更小,而且脾气也长了不少。只要是让他觉得不舒服了,哪怕有时是小朋友不小心的行为,他也会跟同学们急。为此,我还批评他很多次了。虽然他现在不是负责倒垃圾了,但还是会主动去帮忙,真心希望浩能健康快乐地成长着,并改变懒懒的毛病。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