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做麦哨  

2011-05-17 11:35:08|  分类: 孩子们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5月17日    周二    晴

        “呜卟,呜卟,呜……”“卟,卟,卟……”405的教室里传出了麦哨的声音。声音有高有低,孩子们有兴奋,有低落,有高兴,有郁闷。做成麦哨的孩子满脸喜悦和神气,在教室里炫耀着自己的杰作,没成的孩子满是焦急和羡慕,甚至有的孩子急得哭啦。还有些孩子围着我,“老师,给我做一个,给我做一个嘛!”

        “老师,你做的怎么那么响,我做的却只是低声哀叹,或干脆闷声不响?”应喆敏同学疑惑地问。

        我笑笑,故作神气“因为我是师傅,你是徒弟。”

      “师徒总是有区别的罗。”周颖总是能看到本质的。

        “嘿嘿嘿……”孩子讪讪地笑着。

       今天第一节语文课,我教孩子们做麦哨,现在正是麦子黄成熟的季节。记得儿时,总是用麦秸秆做许多的玩意儿,编织蜈蚣、小扇子、蟋蟀笼子(老爸会做,我不会),做吸管吹蚕豆,做麦哨什么的。其中麦哨是最易学,也是最快乐的玩具。整个田野里都是我们这一群疯孩子,从这边吹到了那边,呜卟呜卟个不停,腮帮子累了也不舍得放下。可以吸气吹麦哨,也做吹气吹的麦哨,还做两头都可吹的,麦哨有长的,短的,声音尖的,低沉的,吹出来的虽不是美妙的乐曲,但那是最快乐的声音,飘荡整个天空,回荡整个山间,响遍整个田畈。在做麦哨时,还会用方言说些顺口似的,听起来挺顺(翻译成普通话就少了很多的味)。

        五一放假回老家,带着儿子在田野里做麦哨,还做燕麦哨(一种野麦子)。儿子听着麦哨呜卟呜卟的声音,咯咯笑得止不住。用燕麦做的哨,儿子倒是吹得很欢,声音同鸟儿一样的清脆,简直可以以假乱真。儿子欢快地吹着,树枝上的鸟儿就应和着,儿子用嘴皮喳吧着燕麦哨,唧唧声一起,鸟儿唧唧会一声,儿子在唧唧唧唧,鸟儿也唧唧唧唧,他们似乎在交流着什么。等假期结束,我想在自家田里割些麦子,带回杭州,教我的学生们做,他们一定很是开心的。只可惜,第二天回杭州时,居然忘带了,很是遗憾。在上课文24课《麦哨》时,我只能是遗憾地告诉孩子做麦哨的计划破汤,只是嘴巴上说了一下我们儿时做麦哨玩麦哨的趣事。孩子们是一脸失望。上周末,我家的张同志带孩子的奶奶回老家,于是特意嘱咐他一定要带些麦秸秆过来。周日,他带来一束金黄的麦秸秆。今天就用一节课教孩子们做,享受麦哨带来的快乐。一开始,我就给孩子们展示了吹麦哨,孩子们很兴奋,听说做,整个教室都沸腾了。

        家长说我对孩子真用心,也许是吧,为什不让孩子享受这份快乐?学习有辛苦,也应该有快乐,而快乐才是孩子们最应该享有的权利。如果我的用心可以让孩子们喜欢学习,喜欢语文,喜欢我这个有点凶,有点可亲的人,何乐而不为?哈哈哈

 

 

附顺口溜:拼音是根据方言的读音写的,与规范拼音有差别,另外,这些拼音有些还是与方言有点出入的。

fī  fī   jiú , liān    liàn   jiú ,  kā    mā   xiàn    xiàn    jiú    

高声叫,低声叫,青蛙慢慢叫。

tiān  sàng   mō   jiú     tì die   gě  jiú

天上猫叫,地上狗叫。

cé  mian   gòu  li   sā   jiú

菜园旮旯蛇叫

dēn  si   gòu  li   yú   gēn   jiú

厕所旮旯蜈蚣叫

fī fī jiú  liān  liàn  jiú  ——

高声叫,低声叫,哨子呜呜叫——

  评论这张
 
阅读(478)|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