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张同学终于敢大胆讲了  

2011-04-08 14:52:44|  分类: 孩子们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11月27日   周六  晴

       周三的品德与社会课上,前半节交流上周末孩子们自己当家的经历和体会。先是小组交流,然后各小组推荐代表在班上轮流发言。教室里可热闹了,个个讲得不亦乐乎,上课节奏平稳有序,一组接一组,一切都似乎很顺利。很快轮到最后一组,组员一直推荐张同学,她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可组员一点到她的名字,她居然满脸通红,一会儿就泪眼汪汪,哭了。我知道这节课再怎么叫,她也不会上来讲了。她是属于做事稳妥,要准备充分才肯表达的女孩子。于是,我对大家说:“接下去,我们有另外一个任务,至于张同学的发言,我们留到周五的品德课上讲。发言是肯定要的,只不过今天不进行而已。”因此,她独自流泪,我们继续上课,没有对她进行任何批评和提醒,先冷处理一下。

        快到困难班时,张同学走到我身边,勉强地说:“老师,周五的时候,我能不能不讲啊!”

        我把手搭在她的肩上,笑着回答:“不能。因为在班上已经讲过要你发言的。话一说出去,就应该尽一切努力去实现。如果你一开始就跟我说不发言,那也许会考虑。不过,我还是很欣慰,你能把心中的想法如实地告诉老师,有什么委屈,有什么想法能说出来,真的很好。”我看到她的脸色有所缓和,继续语重心长,“我知道你心中有话,但你不敢站起来讲,对吗”

        “是的。”她点点头。

        “没关系,你可以说一点点。当然,我还可以告诉你一个办法。你可以把想交流的先写出来,然后稍微记一记,相信你就能讲出来了。是吗?”

        “可能吧。”她显然还不是那么自信。

        “你肯定行的。今天是星期三,后天才周五呢,一天多的时间对于我们的张同学来说,足够啦!相信我,也相信自己,准备一下,准能行。”我在给她鼓劲。

        “那好吧。”    

         看着她离去,我就知道,这事已经成了。

        很快,星期五到了。品德课上,我看着她,她微笑地看着我,我心里一阵温暖。

        “接下去,请张同学为我们讲她当家的经历和体会。”大家鼓掌鼓励她。她满脸微笑地站起来,同学们再一次鼓起了掌,为她完全不一样的姿态和勇气鼓掌。孩子们总是很宽容的。

        她非常流畅地讲完了。我相信她这一下如释重负了,也顺利的过了一个坎。我也感到自己很有成就感。

        下课后,我再次把手搭在她的肩上,笑着说:“很好!下一次老师还要请你发言,我事先先通知你一下,行吗?”   她笑而不语,我继续着,“你一直很优秀,但胆小不敢发言是你的弱项。记得三年级的品德课上学的,每个人的品质特点就像一木桶上的各块木板。而胆小是你这木桶上最短的板,要想把水放得更多,就应该把这块板补高点。你说对吧。”

        她非常认真地看着我,听我讲。我告诉她,今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会有意识地让她发言,多锻炼自己。她欣然接受。

        这事对她来说也许会一生受益。   能帮学生跨过一个坎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我喜欢这种成就感。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