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要我学---我要学  

2011-12-28 20:28:1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进入复习阶段,各科的作业量逐渐增多,语文的一些重要段落和词句还是有必要背诵的,对于一些关键性的诗句名言,特别是每个单元的日积月累和古诗是要会写的,因此默写也是必要的。但是作业多了,如果要硬性布置默写,势必增加了孩子们的负担,怎么办?得想个法子让要你默写变成我要默。

       到了放学时间,我布置了一项自选作业——默写一二单元的日积月累。我知道肯定有一些自觉的孩子会去默写的,只要有一个能默,我计划的后面部分就可以实施了。至于不默的同学,我也不会去批评的,我相信他们会在后面的时间自觉补上的。第二天,我在批改作业,有十几个孩子默写了,但我发现郑锴同学默了三个单元的内容,徐佳薇默了两个单元和第五课三首古诗词。于是在大张旗鼓地表扬:昨天默写了的同学,为组里加10星一个人。郑锴为组里加40星,徐佳薇加80星,因为他们额外默了日积月累和古诗。在我表扬他们,为组里加星时,其他同学“哇----”“哇!”声,那叫羡慕和嫉妒呀!

       “老师,有没有机会了,我今天也去默写。”哈哈哈,有些孩子按耐不住了,当然也进入我的计划圈里啦。

       “当然有啦,今天默下来的,明天还是一个单元日积月累10星。”

       “耶,那我一定要默下来。我默4个单元。”

       “我默1-8单元。”教室里可热闹了,积极争取的氛围浓烈,颇有一股恨不得现在就全默写下来的意味。

       “张x曼,你今天要默下来的哦。”组长也开始叮嘱自己的组员啦。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也正是我想要的结果。

       为了给后三分之一,对写作业有困难的孩子动力,我非常郑重地在班上宣布:“如果x靓、张x曼……默写的话,一个单元20星。”

       “耶,张x曼,记得一定要默的哦。”“x靓,x靓,一定要去默写的罗。”瞧把他们组长和组员给急的。靓和曼曼也是信心满满,我一定要默写的。

      这天的作业,我没有布置默写。到第二天来校,检查作业,发现成绩好的同学八个单元的日积月累全默下来了外加四首古诗词。一般的同学都默了四个单元,连曼曼和靓同学都默了6个单元。我是那个喜呀,那个乐啊。接下去,自然是给组里加星。组长上讲台前,给组里加星,我则是大声宣布:“xx160星”

       “哇——”教室里一片哗然。

       “xx组,李x龙140星+陆x萍80星+……”

       “xx组,张x曼120+应x敏220星+……”

       孩子们可开心啦,教室里热腾啦,哈哈哈哈!

       就这样,要默写的日积月累和古诗词,三个晚上就搞定了,而且大家一句怨言也没有,态度非常积极向上,热情相当高涨。要我学,那是迫不得已,不得不完成,我要学,那是自觉快乐行为。我要学,会有事半功倍之效,希望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学”的时候多一些。我也喜欢这样的教学氛围。

要我学---我要学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小注:我一直执行小组竞赛的方法,做得好的可以为组里加星,一月统计一次,第一第二的小组可以免做一个星期的周记,还可以得到有班委买的小奖品。一个学期下来,第一第二的小组,进步较明显的小组,可以免做寒假或暑假一半的语文作业,比如4篇小练笔就可以只做两篇。所以这个奖励的诱惑,孩子们还是蛮珍惜的。要我学---我要学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