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月亮婆婆割耳朵  

2011-11-22 15:45:55|  分类: 情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戴上眼镜,觉得右耳根有点疼,估计是有点擦皮了。马上想起了儿时老人说的“晚上,月亮婆婆割耳朵了。”

       月亮婆婆割耳朵了,儿时的我们是深信不疑的。特别是中秋节的晚上,皎洁的月儿高挂天空,我和弟弟,还有邻家的兄弟姐妹一起把月饼掰成一半,放于手心,双手合璧,虔诚地对着月亮婆婆拜一拜,嘴里念着:“月公太太,跟你拜拜,白天好嬉嬉,夜里好man man”(意思是白天玩得好,夜里睡得香的意思)然后把月饼放在矮墙墩上,期待月亮婆婆来吃。老人们说拜的态度要诚,今晚要特别听话,否则月亮婆婆就在你睡得很熟的时候,下来割耳朵。我们这几个小鬼就特别相信,嘴里念一遍还不够,要至少念上三遍,拜的姿势绝对是鞠躬九十度,双手奉上月饼,才欢呼雀跃地玩耍去了。躲猫猫,捉迷藏,抓特务,那是满村满院地跑,跑得大汗淋漓,跑得气喘吁吁,有时我们也会安静地听村里代课老师讲土版的《吴刚伐桂》、《盘古开天地》。那时书少,这样的神话故事是极具诱惑力的,听了一遍又一遍,还是听得津津有味。

       夜晚了,大人们一一回家,父母也喊我们回家了,要是平时准会再呆一会,可今晚不行,怕不听话,月亮婆婆割耳朵,所以我们是一听到喊声,就会往家跑。可心里还牵挂着,月亮婆婆什么时候来吃月饼呀,要是不吃,那我的耳朵会不会割呢。母亲会说:“等你睡着了,月亮婆婆就来吃啦。”于是我钻进被窝,脸朝窗户,眼睛瞪得滴溜溜圆,看着银白色月光洒满人间,看着圆月在窗外。渐渐地,渐渐地,视线模糊了,眼皮打架了,想撑也撑不起来了……月亮婆婆笑了。

       第二天一早醒来,连忙摸摸自己的耳朵,嘿,耳朵好好的,开心极啦,赶快叫上弟弟来到矮墙边,“咦,月饼没啦。”月亮婆婆真的来吃月饼啦。

       中秋的夜晚,我们还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准备好脸盆和敲打的棍子什么的,以防天狗吃月的。我们小孩经常是注视月儿的升起,看到玉盘似的月亮高升上天空,我们就会欢呼着。有时,月亮旁边有朵大点的云儿,就会疑似天狗,我们几个就使劲地敲打铁皮脸盆,吵得大人直喊停。有一年,刚好是月食,全村人都敲脸盆赶天狗呢。我们几个小孩更是全村跑着赶,敲得可欢哦。现在想起来,赶天狗的情形还是在眼前。

       现在的中秋,村里再也没有敲脸盆赶天狗的事儿了,可我还是会跟儿子一起拜拜月亮婆婆,放一个月饼在矮墙上,儿子跟当年的我一样期待月儿吃月饼呢!

月亮婆婆割耳朵 - 幸福在身后 -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