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找不着,那它会在身后

我写我真情,我记我真心,我书我喜忧

 
 
 

日志

 
 

教书的心理历程  

2007-06-30 13:36:3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了十几年的语文教师,当了十几年的班主任,忙碌了十几年的教育教学生活,忙忙碌碌,平平淡淡但又真真切切。没有辉煌的成绩,没有高尚的荣誉,只有学生节日问候的温馨和与学生路上偶遇的惊喜,足矣!

    回顾自己的教学历程,对教师这一职业喜好,我有很大的波动:充满向往---激情满怀---疑惑徘徊---爱恨交织。

    充满向往的日子是美好的。师范毕业时,我激动不已。将要成为一名教师,充满无限的遐想,可爱的笑脸会浮现眼前,稚嫩的童声会萦绕耳边,心里的天空似乎没有雨季。尽管第一次的工资尽数还了贷款还是阳光灿烂。立志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拥有了志向,我激情满怀。毕业分配,我一个小姑娘渡过一条河半小时,骑车半小时,又渡过一条河半小时,上坡下坡颠簸着,好不容易来到了一个村小。那是一个似乎与世隔绝的地方,学校只有六位老师,六个班级,将近百名学生。我包住了三年级,一个星期25节课,任教了小学开设的所有课程。我把自己卖给了学校,卖给了学生,但我没叫苦,也没叫累,反而干得津津有味, 因为我有投入工作的激情,有干好教师的豪情,热爱学生的柔情。在那呆了两年,艰苦的环境培养了我坚韧的品格,繁重的教学促进我全面熟悉小学课程。在那两年,让我体会到教师的乐趣是,每到水果成熟的季节,我的房间堆满了枇杷、李子、橘子(学生自家种的)。当我调出时,家长都说“这是位好老师,调走可惜。”我自然是兴奋与感动。在以后的四五年我一直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激情,充满干劲,校级的各项竞赛,我班成绩佼佼,我也从中品尝到教育的幸福。当然这期间我也一直想得到校长的认可,希望学校给我机会给我平台让我有成功的喜悦,这也是促使我奋进的动力。

    不知是对成功的渴望太久,还是对某些现象的质疑,在以后的几年中我对自己勤奋工作的意义产生了怀疑,甚至觉得我这样的激情投入不是为自己,也不是为学生而是为他人搭石铺路。我满怀疑惑,一路徘徊。虽说我在那段时间内工作勤奋,学生成绩不错,也是全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做得有模有样,但我不快乐。工作纯粹是工作,纯粹是为了生活,早出晚归,一身疲惫。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这期间,我一直没有放弃把语文课上得让学生喜欢。

    如今自己对教书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成功,对幸福有了更健康,更理性的思考。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既爱又狠。恨的是现在教育界对教师的考核不合理,社会对教师的要求过于苛刻,教师的身心负担过重。爱的是我喜欢语文课堂。如果说现在还感到工作有些愉快的话,那就是我爱语文课。只要我一进语文课堂,一切杂念就全抛至九霄云外。课堂任我游,或谈笑风声,或潸然泪下,或引吭高歌,或手舞足蹈……只要学生在我的课堂能学得开心,爱我的语文课,我就足矣!

    如果哪一天我连语文课都不喜欢了,对上课都觉得不快乐了,我也不知将如何在学校度过?但愿我永远爱我的语文!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